杀羊初中作文
小叔结婚,要杀羊。
爷爷腿脚不灵便,不能下地干活,田里家里全靠奶奶一人操持。而爷爷,只知道从早到晚卷根烟棒,搬个绿色的塑料小凳,直直地坐在羊圈外面,出神地望着那个由柴草混搭起来的天地——两只母羊,一只公羊,四只羊羔。
“爸,火生上没?”“没。”爷爷闷闷地应了一声,坐着没动。
穿着白西服的小叔,大概怕院里的灰土弄脏西装和皮鞋,只隔着墙喊了一声,大概对爷爷的回答不大满意,毕竟爷爷做事一向麻利。
“那么,羊杀了没。”
“没。”又是一声沉闷。
小叔明显不高兴,踮着脚尖进入院子,厨房里冷锅冷灶。“爸!”“嗯。”“过一会培培到了,你拿个啥招待人家?”
“嗯,不是定好饭店了吗?”
“大席归大席,人家晚上还得到咱家吧!”小叔眉头拧上去了,若不是怕脏,早跳起来了。
“诗程!”爷爷猛地起身,手里烟棒往土里一摔,只听到清脆的一声——那是烧硬了的烟纸碎裂的声音,烫的发黑的烟棒险些滚进羊圈,几只小羊一块儿咩叫数声,向羊圈的东北角缩去,挤作一团。
他本是也要破口骂的,但当他环视了一圈院子后,眼光像是触及到了什么,他终究低下他倔强的头颅,沉默的叹了口气:“儿啊,要大要小?”
“要好的。”小叔缓了口气,末了又说:“爸,我知道您与这群羊的感情深,您就从羊崽里随便选一只吧,培培只是在城里过惯了,来咱家怕没什么像样的东西待她。”
爷爷就去羊圈顶端拿绳具,一共五副。都是当年爷爷去集市上把那几只成年羊牵回来用的,他一直保存着,把皮套养的发亮,却轻易不肯让羊看见,爷爷可记得,那几只母羊一见着这套绳,就开始撒泼,他把他们拉回家费了不少气力,那只最肥硕的母羊还用椅角顶过爷爷的后背,好在爷爷那时力大如牛,拦腰抱起它,就那么昂首挺胸的进了院子。
但爷爷这时步子却轻缓下来,他小心翼翼的踏上黄土,背往前探了一些,他一手抄在身后,另一只手来回抚着那根打着铜钉的皮杆儿,眼睛直直望上镶着苔青的斑驳墙面,嘴里出声地叨咕了一句,不清楚。
“爸”小叔用手摸了摸刮得白静的下巴,“爸,就它了吧。”
小叔的手指着那只毛尖发金的羊羔。
爷爷“嗯”了一声,这次他的动作快了许多,他向上抡起胳膊,皮杆的套从上半臂滑至下半臂,红色半透明的套绳在空中滑过一道血腥的半圆,快而准,刚好套上那羊羔的颈部。羊羔惶恐地瞪大眼睛,半张开嘴,似要叫唤,那闪电般的绳索便将其勒紧了,可怜的羊羔!无辜的眼眸中汪满了泪水,绣球般的尾巴绽放开来,后腿竭力往草堆里扎,瞪得草屑漫天飞,大概终于意识到 一切徒劳,它哀哀的呜咽一声,腿一软,几乎是跪着前行的。
但爷爷抓绳的那只手软了,套绳掉在地上。
羊羔的眼睛就逬发出一种奇异的光芒,后腿扑腾一下站起来!而爷爷竟痴痴得望着圈里其它的羊,它们惊惶至极,一声一声的“咩咩”,把爷爷叫得热泪盈眶,正午的太阳泼洒在小小的四方天地里,丝丝的云絮缠绵着爷爷内心的愁绪……
那只羊羔,已摆好了奔跑的姿势,后蹄扬起,“嘚”的一声,扣在石板上,套绳被那股强大的气流托飞了,它来了两个跨越,在第三个跨越完成一半的时候(完成这一个它就可以出羊圈了!),只见一道黑光扫过来,“啪!”。
那是小叔的皮鞋尖!羊圈的栅门“吱呀”一声,关了,严严实实。
羊羔的前蹄受到重创,它连呼叫的勇气也没了,它仰躺在地上,漫天的黄尘迷蒙了双眼——我要死了!羊羔的眼里颤出两行清泪,打湿了面颊,湿了心。
“小羊羔啊——”爷爷竟一下坐在地上了,双眼含泪!这是我第一次看见刚毅的爷爷流泪!他哆哆嗦嗦,好像很冷的样子,他的厚手掌摩动羊羔琥珀似的如春笋一样的犄角。“羊儿呀,样儿呦”他不停得唤着,声音喑哑,长袖拂尘……
“爸。”
“杀!”……
爷爷反手起身,小叔诚惶诚恐地开门,爷爷谁都不看,他走向草滩,半卧进那个破旧的石碾盘里,他也不流泪了,只那么呆望着天,一卷一卷的云彩在蓝天汇集,一只只白羊撒着欢儿奔来。
“ 对不住了。”他小声说,“罢了。”
花烛之夜,亲朋好友都去打谷场吃席了,繁星闪烁的夜幕里,礼炮齐鸣,烟花不绝,小叔又换了双铮亮皮鞋,胸前别了礼牌,姗姗来迟的新娘,脸上略施粉黛,涂着漂亮唇油,他含笑挽起小叔的手,却发现他的神色不同往日。
“怎么了啊?”
“嗯。”小叔应。
“这羊肉真鲜,好吃呢!”
“嗯。”
“别老‘嗯’!公公在哪里?”
“在草滩,你别问了。”
其实,日落之后,爷爷便由草滩折了回来,小儿子结婚,他一副伤心相,怎能叫刚进门的儿媳妇见了,爷爷沿着河道缓步而行,他现在在羊圈里。
那挺拔惯了的身躯,就这么不设防的塌陷下来。月色祥和,打谷场那边人人都笑魇如花,而他,一个人数羊,低低得呜咽声里,只听得到几声“可怜”。